初學攝影-6 曝光補償(exposure compensation)與測光(metering)


作者: | 2008/05/06 | 1 則迴響


曝光補償(exposure compensation)
曝光過度就會太亮,不足就太暗。常用的時機就是比如當要拍的人背光,一般拍出來,背景會很亮,但人會暗到看不出來是誰,這時就增加曝光補償,反正背景已經很亮了,再亮也沒差,人反而就會由暗變亮了。反之,若主題很亮,如一個白色會反光的花瓶,而背景很暗,就可以考慮給它補償一下。還有像拍夕陽環境的景色,也可以用負補償。D80還有一個稱為自動包圍曝光,即是可以連拍3張階段式曝光的照片,用法是按住BKT這個鈕加上後轉盤可以設定張數與正、負補償,而按住BKT加上前轉盤可以設定補償值。

測光(metering)
測光就是指測量曝光值,曝光值又稱EV值。相機要知道現在的光量,得到正確的曝光,通常是透過內建的測光表來計算適合的光圈、快門數值的組合。測光表針對不同的測光方式(D80有矩陣測光、中央重點測光還有點測光等模式可設定),將所測得的現場光平均成中間灰,再調配光圈、快門以達成正確的曝光。所以當我們使用D80的”A”模式,即是「光圈先決」時,在調整光圈值的時間,快門也會跟著改變,以達成一定的曝光值;而”S”模式-「快門先決」,光圈值也會隨著快門值的調整而改變。當光圈為2.8、快門為60/1秒,EV值為9,若環境的光量不變,我們將光圈調整為1.4,快門會變成250/1秒(光圈變大,光量多,快門變快才能讓曝光值一樣),讓EV值保持在9。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