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自由行之 WordCamp Tokyo 2016


作者: | 2016/10/10 | 留言


啊,好久沒寫文了,但這次實在意義重大,必須要花點時間整理記錄。

幾個月前,老婆就規劃好了九月份的日本東京行,稍後我就發現 WordCamp Tokyo 會在九月份舉辦。這實在太巧了,因為台灣一直以來都沒有舉辦過 WordCamp,身為 WordPress 開發者有這個機會實在需要去朝聖一下。但其實我蠻緊張的,我是日文文盲,加上又是第一次去日本,又帶了三個小孩,又要一個人做地鐵… 但這機會實在太難得,因此還是買了票,決定當天要隻身前往體驗一下。

很快的到了 WordCamp 當天。就在結束了東京迪士尼兩天腳長水泡的行程後的隔天中午,我們一家大小打包上車離開飯店。

接下來要落腳的地方在東京的上野,不過 WordCamp 東京的會場是在西新宿,所以先請司機大哥繞到西新宿,把我一人放在會場大樓旁的路邊,再把其他家人載去上野民宿準備 Check in。

我在會場「住友不動產新宿大樓 (住友不動産新宿グランドタワ) 」樓下東張西望,除了是第一次來日本想看看街道的樣子之外,也因為剛好是午休的時間,所以在想接下來要去哪吃飯。

這時候剛好看到三個穿著 WordCamp T-shirt 的人在附近移動,只能不顧自己胖宅大叔的身段,索性走過去搭訕。一問之下,原來他們也是要去附近吃飯的。表明自己想跟著一起去吃飯的情況後,他們也大方的讓我跟著一起去吃飯 (無視他們眼中的為難)。

聊了天後知道其中一位朋友名叫高橋文樹(Fumiki Takahashi) 是此次 WordCamp 的 organizers 之一,也是三個孩子的爸 (其中兩個是龍鳳胎),自己好像是出版小說的公司老闆,只能說超級佩服這個人(和他老婆),除了上述身份,他也是 WP 開發者,WP 官網上也有十幾個 Plugin 的作品。

另一位是岡本秀高(Hidetaka Okamoto),此次也是講者,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也是很活躍的 WP 開發者,在日本很多 WP 活動也擔任講者,可說是大大般的角色。第三位是浦邊浩 (Hiroshi Urabe) 暱稱是 Toro san,也是 WP 開發者。怎麼樣也想不到,第一次來 WordCamp 隨便就在路邊找到三個大大陪吃飯。

161010_8

會場1樓大廳

用完中餐後,他們就帶著我進入會場。耐不住興奮的情緒,所以先找了 Global Track 會議室,目前的講題是 Growing together. Thoughts on the Global WordPress community,講者是 Petya Raykovska,主要是在推廣翻譯事務。Petya 目前是 WordPress Polyglots 翻譯團隊的 lead,也是 WordCamp Europe 多屆的 organiser。

值得一提的是 Global Track 有提供雙語播放,進場前工作人員會給一付耳機收音的裝置,可以切換日文同步口譯或講者原音兩個頻道。

161010_3

161010_4

聽完 Petya 的議程,我就先暫時離開會議室,再前往大廳。因為之前看了議程,知道只有 Global Track 我大概能聽懂一些,其他的議程若是真的非常有興趣,大概也只能進去期待作者的簡報多放一些非日文的內容XD或架構圖讓我拍拍照。也因為這樣,我就不急著每間都進去聽,先看好要聽的場次後,就決定先去找工作人員和廠商聊天,畢竟 WordCamp 的運作構成對我目前來說,可能會比較有趣吧。

到了大廳,就先找了一些工作人員閒聊,發現這次 WordCamp 大概有 2,30 位工作人員,而大部份的工作人員都是 freelancer 或 organizer 的親戚或小孩,除了社群的力量外,也多少感覺到一些宗教般的能量xd。因為今年 WordCamp 的報名總人數大概是1千人,我以為會場會非常大,但其實也還好,廠商大概有10幾家,8成都是 hosting 服務,hosting 裡面又比較多是針對日本國內的中小企業提供優化的 WP 主機空間服務。

161010_1

第一家我找的是 Automattic 的攤位,雖然看起來就是強打 WooCommerce 和 Jetpack。跟攤主聊了才知道,他算是來幫忙 Naoko Takano 小姐 (Automattic員工) 顧攤的XD。攤主有兩位,一個是男生,本身非常喜歡台灣的小籠包,也希望有天可以來台灣玩 (國民外交點數got);另一個是女生,本身是設計師,但也能看懂及修改一些 PHP code,也是來幫忙的 freelancer,跟她聊到我剛從迪士尼過來,她說很巧,隔天她也要帶她女兒去,然後還聊到日本的地鐵好複雜。

161010_0

聊完後再找其他一般廠商聊。其中有一家是免費提供 AWS image 的服務商,主要是賣顧問服務。它的攤位提供洗眼鏡的服務,還蠻另類,只是我把眼鏡丟進去機器裡洗的時候,他想趁這段等待時間跟我介紹他們的服務,但我說「我的眼鏡還在洗呀,我看不到你的畫面XD」,攤主也只能苦笑的等我的眼鏡洗好XD。只能說這位先生,你們到底有沒有 想過這種情境是不是有問題XD..

下一家是專案公司,雖然不是專接 WP 專案,但主攻 Web 專案,是一位經理對我介紹,並且他們也希望在這邊能找到工程師。跟這位經理聊了很久,他們公司在國內大概有三個據點,雖然可以接受遠端工作,但只能在境內。他們想找的工程師是有點經驗的,薪資大概開在 16w~20w 台幣 (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水準如何XD)。

再下一家的攤位是介紹 Web Font 的 Morisawa Inc.,想到台灣有知名的 Just Font,所以也蠻好奇的想了解一下日本這邊的情況。這家算是蠻大的套裝軟體商,字型是他們其中一個服務,看他們 Demo 的狀況,開啟頁面後也還是會閃一下才載入該頁所需文字的字型。他們基本上中日韓語系都有提供,直到我回國還接到台灣分部員工的來電,非常積極。

其他廠商大部份提供的服務都很像,就不一一介紹,而且其中還有一些攤主完全無法講英文,在幾乎無法溝通的情況下 (官網也沒有英文版),也只好放過他們(?)

161010_6

後來我又找了工作人員聊天,我提到台灣沒有辦過 WordCamp,我來這邊算是觀摩看看,希望有機會也能找台灣的夥伴看看要怎麼準備。工作人員馬上問我要不要跟 organizer 們聊聊看,就在此時,Jon Ang 被工作人員 Eguchi Sosuke 帶過來,並且說著中文跟我打招呼。我一下子覺得太訝異,就說你怎麼會講中文XD。原來 Jon Ang 是新加坡 WordCamp 的 organizer,稍早才剛結束在新加坡首次的 WordCamp,馬上九月份又來東京。

簡短的跟 Jon Ang 聊了一下,他表示辦 WordCamp 不用太擔心錢的問題XD,通常官方會幫忙,贊助商也不少,只是我們必須有持續半年定期的 meetup。聊到一半,WordCamp Tokyo 的另一位 organizer 森山真祐子 (Mayo Moriyama) 小姐也加入聊天,大致上就是非常願意提供支援,也非常樂見台灣可以儘快舉辦 WordCamp,甚至也聊到 WordCamp Asia 的部份,也許可以在台灣舉辦。(這根本是跳級打怪了,不免一直懷疑自己XD)

161010_10

時間來到下午四、五點左右,大概能聊的人都聊得差不多了,因為手機網速不高也不太穩定,我也開始心繫妻小不知道在上野是否安好,所以決定先提早離開,但一直沒有找到中午的飯友們說聲拜拜,只好在離開會場後再一一肉搜出來say bye bye (?)

離開會場就要開始找地鐵站,沒想到距離不到 300 公尺就有西新宿站,好險坐到上野站就像台灣的捷運一樣,沒有迷路,順利搭到上野,接續後來四天的東京自由行之旅。

161010_9

WordCamp Tokyo 2016 議程:https://2016.tokyo.wordcamp.org/schedule/
WordCamp Tokyo 2016 全簡報下載:https://2016.tokyo.wordcamp.org/09/24/slide/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