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4.7 重磅發表,快來了解有哪些重大更新!


作者: | 2016/12/07 | 留言


161207_wordpress-4_7-1

WordPress 4.7 版可說是近幾年來最為重大的版本,就在昨天釋出了。這次的版本除了試著用力提升網站的客製體驗外,也將開發者期待已久的 Content Endpoints (內容端點) API 內建於核心,所以安裝完 4.7 後,只要在網址後面加個 /wp-json/ 就能看到比之前更多的 json 資料,包含可使用的 routes 列表。

161207_02

本次 WP 4.7 的官方釋出影片加入了翻譯團隊的協作,截至目前為止共有 46 種語言翻譯,這裡就先來看一看昨天早上辛勤的成果 (同時感謝 Pseric 的 Review 支援)

根據 WP 4.7 的 Field Guide 說明,這次共有 173 個改善與提升項目,蠻值得一看的,本文就是該篇的筆記文,筆記如下:

  1. Content Endpoints API 整進核心:WP 4.4 時 REST API 正式加入核心,但這次併入 Content Endpoints 的實質意義比較大一些,可想見在不久的未來會有各式各樣有趣的非制式佈景問世。
  2. 佈景方面的重要更新有:
    • 影片頁首 (Video Header):可以放影片在頁首,但只支援 mp4 和 mov,不然就要丟到 YouTube 再設定 YouTube 網址。
    • 起始內容 (Starter Content):很多使用者在第一次使用新的佈景時都會搞不懂佈景的使用方式,因此官方推出這項功能,佈景可以透過 add_theme_support( ‘starter-content’, array( /*…*/ ) ) 的語法加入 Starter Content 的支援及設定。觀察了一下 Twenty Seventeen 佈景,在還沒建立任何內容前,進入「自訂」,就會發現可以預覽 Starter content,比如首頁區塊、關於、聯絡我們…等內容,按下儲存後才會真正建立相關頁面及內容。
    • 釋出新的預設佈景 Twenty Seventeen:使用了新的 Hook、使用了新的 Starter Content、使用了新的 Video Header,所以要注意只能相容於 WP 4.7 或之後的版本。
    • 視覺編輯捷徑 (Visual Edit Shortcuts):在「自訂」介面預覽時,可以直接在畫面上點擊捷徑,編輯內容,個人覺得這是有效提升了客製體驗。
    • 文章型別模板 (Post Type Template):先前好用的頁面模板被解除封印,變成不限文章型別都能建立 Template 了。之前是建立一個.php檔,再使用註解 /*Template Name: 模板名稱*/ 的方式建立模板,現在多了一個 /*Template Post Type: post, page, product*/ 的註解設定,可以指定要使用的 post type,當模板檔案建立好,對應到的文章型別的編輯後台就會多出模板選擇的設定供你設定,實在非常方便。
  3. 媒體庫中的 PDF 檔案提供預覽圖片,方便區別管理。
  4. 後台「個人資訊」頁面,新增語言選擇。這讓多語系網站的管理後台變得更有彈性,比方西文網站的後台各個管理人員可以自行選擇適合的管理後台語系。除了增加後台設定,官方也推出對應的 functions 可以讓開發者以程式碼的方式控制這些語系設定。
  5. 自訂介面 (Customizer) 的改良:主要是讓自訂介面可以完成所有建置網站的動作,像是可以邊預覽邊建立頁面等,讓建置流程更加順暢。但比較讓我感興趣的是自訂變更集 (Customize Changeset) 的導入。儘管目前只是基礎建設階段,後台還沒有明顯的操作介面,但它的實作概念可參考 Customizer Snapshot 這個外掛,提案人也是此外掛的第一作者。它將使用者自訂操作的一系列過程一一存下來,用開發者的說法就是將 Session 存成文章草稿,所以在 4.7 可以發現有個新的 post type 定義在核心檔案 /wp-includes/posts.php 就叫 custom_changeset,好奇的話也可以在玩弄「自訂」功能後,到 DB 看一下 posts 資料表裡 post_type 為 custom_changeset 的記錄。因為用了 Post 來記錄變更歷程,所以可以想見未來也會做到「變更排程」、「回復上一動」、「版本(revision)管理」、「分享設定流程」…等奇妙的功能。嗯,官方重推 Customizer 真是不遺餘力。
  6. 自訂 CSS 編輯器的加強:「自訂」介面裡有個「附加的CSS」設定,裡面允許我們加入自訂的 CSS 設定,早期很多佈景會自行支援在後台加入自訂 CSS,現在核心直接支援並且可以立即預覽效果。剛才說到核心裡多了新的 post type,而「自訂 CSS」本身也是一個 post type 就叫 custom_css。這類型的 post title 會儲存佈景名稱,而 post content 就存 css 設定碼,所以自訂 CSS 是可以針對不同佈景存放不同設定。
  7. 編輯器更動:「底線」和「分散對齊」被拿掉了,因為底線容易讓人以為是連結而分散對齊的閱讀體驗不佳。

近期不少更動也會讓人覺得 WordPress 的發展有在努力改善自己體質,比方新發表的 WP_Taxonomy 類別連同 4.6 的 WP_Post_Type 類別,還有禁止一些不那麼好的操作,比方直接存取 $wp_filter 就在 4.7 開始警告 plugin 作者們要使用較正規的方式來操作。

雖然核心加入了很多好的概念,但我還是希望有天 WordPress 可以推出一個超精廋的核心版本,然後把後台也做成 Plugin 之類的。:D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