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優則唱」的意象移轉 -看Gucci與Bottega Veneta玩珠寶


作者: | 2008/05/09 | 留言


演而優則唱,就是這人(歌手)本來的專業很強(很會唱),但在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還是在演藝界),多方嘗試(跑去演戲)。今天要談的牌子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有點像這樣。


圖1:Gucci的Horsebit Marina Chain系列 [來源:註2]


上個月Gucci限量高級珠寶首度來台展演,本來是知名的皮革精品集團,也不知何時來玩珠寶了。基於個人好奇,立刻調查一下Gucci集團,原來知名的頂級珠寶名牌-Boucheron(伯瓊)也屬於Gucci集團[註1]。既然麾下已有一個知名的頂級品牌,那Gucci現在推出的這些高級珠寶到底會有什麼差異呢?在搜尋的過程中,還發現Bottega Veneta(貝堤佳芬納塔)這個也屬於Gucci Group的牌子,BV編織包(沒看過的請連至註3)做得好好的,怎麼也做起珠寶設計了?因為對設計的概念與意象感到興趣,所以一路查下去,最後產生了一種意象移轉的感覺。

「意象移轉」是才疏學淺的我一時找不到詞形容所臨時想的,靈感來自以前修課時研究過的一個概念-一致性(consistency)。話說人都是討厭學習的(能不用學就懂最好),在介面設計中,若套用一致性的概念,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學習與習慣操作介面,這稱為知識移轉(knowledge transfer)。例如電話的按鍵排列、電腦鍵盤的排列(若改變排列,使用者就會抓狂)、視窗的關閉鈕(相信使用者若無法第一時間在右上角找到它,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難用),有時候倒不是因為這是多偉大的設計,而是大家都用慣了,使用習慣難以改變(ex.電話就是要這樣按->用過電話的都知道)

之所以會有意象移轉的感覺,是因為在看Gucci的Horsebit Marina Chain系列(圖1)時,發現它使用了經典設計元素-馬銜鍊以及一個重要的意象–針織品(Gucci高級時裝的重要質材)[註2.],他們似乎想把原本消費者對Gucci熟悉的意象,帶進珠寶設計中。而Bottega Veneta也將著名的「BV編織包」意象,帶進他們的珠寶[註3],像赤道戒、換日線戒、編織手環等,都看得到密密麻麻的鑲鑽或刻紋。使用這樣的設計,也讓原本的愛用者更好搭配,大大強化了客戶忠誠度與品牌形象(ex.戒子這樣配才時尚->拿過BV包的都瞭解)


圖:上為BV(Bottega Veneta)的戒指-換日線、赤道、恆星(來源:註3),下為BV18k金編織手環(來源:註4)



圖:BV 枕型K金鑽戒 (來源:註3、註4)

簡單的說就是,這樣做大家都熟悉,原本的衣服、鞋子、包包都好配。辨識度高,一看就知道是某牌的Style,但少了logo就少了點俗氣,就是一種低調的奢華吧。

註1. Gucci在wiki的介紹
註2. Royal Living介紹Gucci珠寶
註3. Bottega Veneta官網
註4. BV編織紋加持 珠寶低調美-壹蘋果網絡新聞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