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輸的成長雜記-一篇舊報導。


作者: | 2008/10/07 | 留言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陳雅晶

以下摘錄了一篇近四年前的報導,其中有個人曾經伴我走過國中三年。她是陳雅晶老師,還記得我們都叫他Evonne,個子嬌小,但脾氣還蠻火爆的(呵呵),對我們很嚴格,算是嚴格+一點火爆+一點幽默吧,回憶裡的畫面都是她罵人的樣子,呵呵。其實我也知道她不得不如此,因為國中生難教。

看了報導,才知道她那時當補習班班導這麼好賺,哈。補習班還在我家附近,不過盛況不如從前了,有點人去樓空的感覺,十幾年過去,似乎有點慘淡。

我國中學業成績很普通,不過因為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所以一心一意只想唸職校,唸電腦or設計科系。可惜那時台灣設計科系不像現今如此發展蓬勃,只有「廣告設計科」看起來可能符合我的期待,但沒有較知名的學校,因此打消念頭。(那時我跨考台北公立職校,幾乎任何學校的任何科都能填,偏偏廣設科都集中在倒數私校,也許因為沒沒無聞,也許因為分數讓我產生幼稚的優越感,於是心生退意…)

高中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國中課程的延續,那時的我不了解高中學問是為了作為大學的專業分科的基礎,所以只為了快點唸一些「有趣又有用」的東西,我進了專科。Evonne當時交待我們,一定要去考高中,我不想唸高中,但還是去考了。雖然考到公立高中(算後段的啦XD),但還是堅持了我的想法。她當然無法理解我的想法,呵呵,不過家人不反對,我就沒差。

後來只知道她出國唸書了,從此失去消息。時光飛逝,我國中、專科、二技、研究所畢業、當兵、退伍、結婚、工作,十幾年過去了,卻突然在電視上看到她的報導。記得是去年在公視看到關於NPO(非營利組織)的系列報導,馬上認出她來。寫了一封E-mail給她,才知道她也還記得我,而且同屆的補習班同學,至今也與她有聯絡,人生就是這麼有意思 (不過要年紀愈大了才感覺得出來XD)。

棄高薪 披荊棘讓生命發光
非營利組織幕後推手 剷除不平 扭轉未來
記者林麗雪/報導
【2004-12-26/民生報/A2版/新聞前線】

罕見疾病基金會常務董事陳莉茵年近半百才一頭栽進非營利組織,6年來,結合一群熱心朋友,幫助近2900個罕見疾病者家庭;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從台灣大學城鄉與建築研究所畢業後,原本只想花3年為台灣NPO組織做事,至今欲罷不能;台灣醫改會推廣教育組組長陳雅晶學得是教人賺錢至上的企管,但從法國留學返台後,她義無反顧,加入NPO行列,不但改變自己的人生,連帶影響到父母、婆婆及夫婿的人生價值觀。

根據統計,台灣立案的非營利組織(NPO)達30000個,而NPO須正式的組織、由民間設立、不做利益分配、自我治理、自願及營造公共利益等特質,國內有許多學有專精民眾運用自己的專長,投入各種不同的領域非營利組織,不計較權位、名利及金錢。青輔會昨天出版「我可以改變–讓自己的生命發光」新書,以「人」為焦點,結集了17個非營利組織的故事,陳莉茵等3人是其中3個故事主角。

陳雅晶大學學的是企管,課堂上大家討論都是如何賺錢,以錢至上,老師教學生如何以最少的成本,賺最多的錢,企業如果有辦法,借錢也可以不必還。「畢業後,我在補習班教書,每個月輕輕鬆鬆賺10幾萬元,」陳雅晶說,但她很快就厭倦那種進教室前,就知道要做那些事的日子,轉而學習法文,到法國念書。

看到歐洲國家完善的社會制度,陳雅晶在法國主修社會經濟行政管理,她說,相當清楚台灣社會不足的部分,就是非營利組織,評估自己不適合去做賺大錢的事業,2000年回台灣後,選擇加入非營利組織。

「醫改會有很多志工教授加入,我們都要晚上6點以後才能開會,」陳雅晶笑說,NPO錢少,非營利組織就流傳這樣的笑話「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牲用」,像醫改會就算找教授開會,也只能發一個便當,由於他們的投入,醫改會在健保費率、提升醫療品質,已可看到成績。

以下新聞內容略。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