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兼課的期末心得


作者: | 2009/01/07 | 1 則迴響


剛才大約試算完學生的成績了,這也代表著學期要結束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奇的經驗,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真的謝謝各位學生的大力配合。

雖然從現實面來看這份工作,薪水真的不高,不過也未嘗是個強迫自己學習的機會,除了認識.Net Framework外,還要學著怎麼面對及協調一群人。是的,各位沒看錯,這學期我教Ado.net,用VS 2008以VB.net連結SQL Server2005的應用程式為主題,但我卻是在教書前一個月才開始自學.Net相關主題。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想強調的一個重點,程式語言的基礎學得好,其實它就是一種Sense,一種觀念。研發程式語言的廠商與科學家們不是笨蛋,不會為了要開發新語言或發佈新版本,就故意把現存的語言規格改變太大,(因為變動太多,使用者一定會不習慣,就不會用它),一定有很多部份是立基於原來的基礎上再發展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一個月內快速學習,因為我學過十年前的VB和SQL Server,學習Java與C++時認識了物件導向,所以雖然MS發展出.Net架構,真的很不同,但擁有一個Sense,學起來就很快。

這當然不是指一個月的快速學習,就表示我什麼都懂了(只能說懂基礎),也有很多課堂上的問題我無法立即回答學生,因為老師真的不是什麼都懂。到學校來讀書,也不是為了要把每個學生教到什麼都懂,應該是讓學生有能力在未來遇到新的問題,能有獨立思考、研究並解決的能力,這才是教你怎麼釣魚。

所以各位同學,在學校聽到有老師對你表示某某問題他也不清楚,你不應該有取笑他的心態(不要誤會,我沒被取笑),反而應該要感謝他沒有為了面子而唬爛你(這才會是最幹的事)。學習才是你來學校的目的,不過師父只是引進門,被動學習可就不是天經地義的事。

希望你們不要只是當一個水桶,等人家灌水進來,因為沒人灌水很快就會乾,要當一把火,有興趣就可以一直燒下去。

除了學習之外,很多以前在台下當學生時心中產生的疑問都一一得到解答,也比較了解這種教學的機制。跟學生相處的過程也很有趣,現在學生的自我意識蠻強的,每個人的個性都不相同,不過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好壞,自然就好。

很多學生問我下學期還有沒有課,我只能說一切都要靠緣份了,畢竟現實面也是需要好好考慮的,也要看課程主題是不是我想學或覺得有趣的東西。總之,同學要好好加油啦!! 今後有什麼問題我們MSN見吧!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