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sure工具:Google的javascript工具組


作者: | 2009/11/08 | 留言



全球數百萬的Google用戶每天都使用Google提供的Gmail, Google Docs及Google Maps等便利的服務,這些服務都大量使用javascript應用,也能由此看出Google對javascript-based apps的重視程度。最近Google更提供了一組開發javascript的工具組,讓全球的開發者能更輕鬆的開發殺手級的javascript apps,這組工具分別是:Closure Compiler, Closure Library及Closure Templates,可視為分別針對javascript程式碼優化、框架、樣版引擎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Closure Compiler 提供三種優化javascript程式碼的方式,分別是Serive UI, API, Application等,而優化的方式可以透過不同的設定來進行,可以幫你把javascript程式排得整整齊齊,也能用很「極端」的方式,幫你把無用的函式或冗詞精簡,建議在寫完javascript code後可以來compie一下。Service UI的形式是我個人覺得最方便的,因為它就是一個網頁的表單,設定一下就會跑出結果。如下圖,左邊是compile前的設定,右邊則是compile後的優化成果),Closure Compiler Service UI的官方教學文請見這裡

除了提供這種網頁介面直接編譯的方式外,closure compiler也有提供API可以讓你的網頁直接POST要compile的code過去,就能得到結果。Closure Compiler API 的官方教學文請見這裡。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要 compile的檔案很大, compile會失敗,這時就必須使用 Google 提供的 Closure Compiler Application 來處理,也就是要下載compiler-latest.zip 回來用 (請先確定你的電腦已安裝JRE),解壓縮裡面有個compiler.jar檔,就用這個來 compile,不過令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要用命令列的方式來compile,就像:java -jar compiler.jar –js [您的檔案名稱] –js_output_file [輸出名稱] ,這樣,詳情可見Closure Compiler Application官方教學文

Closure Library 可視為Google版的 javascript framework,提供了許多跨瀏覽器又便利的javascript函式操作及 UI 元件,不過目前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jQuery,就靜待觀察Closure Library是否能讓其他現有的js framework一一躺平吧。

Closure Templates 是為了解決javascript跟HTML網頁的版面搞在一起的問題,就像是樣版引擎一樣。這裡有Hello World的範例解說,因為對樣版比較沒有感覺,所以就先寫到這了。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