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攝影-2 鏡頭標示


作者: | 2008/05/02 | 留言


一開始除了D80機身,還聽從玩攝影的朋友的意見,把原本的kit鏡頭 (kit原是指成套的工具,在此指包含機身一起賣的鏡頭) 18-135mm換成18-70mm,原因是要捨棄初學者不常用的焦段70-135,換來較好的畫質。當初我只覺得有比較便宜一點點,於是就決定換了。剛開始接觸鏡頭,完全看不懂它的標示,稍微查詢以後才有初步的瞭解。以我的kit鏡為例:

Nikon AF-S DX Nikkor ED 18-70mm F3.5-4.5G

Nikon字樣是指這顆鏡頭是Nikon原廠的;AF-S 是指可自動對焦,其中的S是指內建超音波馬達,自動對焦時比較不會吵;DX  是指此鏡頭為Nikon D系列相機專用鏡頭;Nikkor是Nikon的鏡頭品牌;ED 是指Nikon自家的超低色散鏡片,能降低色散現象,而色散是指不同顏色的光線折射角度不同而分開所產生的現象,像彩虹便是一種色散現象。18-70mm 是指可變焦長的範圍,變焦鏡就是可以拉近拉遠,定焦鏡一般就只有標示一個焦長的值,所以不能拉近拉遠;F3.5-4.5 是指最大光圈值;G 是指沒有傳統的光圈環,光圈值由機身決定。以上參考:NikonLensMark

上述這些標示,初學時要先認識的是焦距的值。焦距在18mm以下屬於廣角鏡頭,也就是說可以收進鏡頭的景象會比較多;而55mm以上就算望遠了,可以把遠方的東西拉近。一般討論鏡頭,也都只是直接用像是Nikon 18-70這樣簡單的說法。因此這個kit鏡,有一點點廣角,也有一點望遠,很適合初學者。除了kit鏡外,我為了要拍出飾品的細節,今年(2008)三月我還購入一顆微距鏡頭,標示如下:

Tamron SP AF 90mm F2.8 Di Macro 1:1 for Nikon

Tamron(騰龍)是副廠鏡頭比較有名的牌子,其他還有Sigma(適馬)和Tokina(圖麗)都是常見的牌子,選副廠算是經濟考量比較多,副廠鏡頭的表現也不比原廠遜色。SP是指Super Performance,屬於Tamron高級鏡頭系列,AF是指可自動對焦,固定焦距在90mm,所以不能拉近拉遠,最大光圈值為2.8Di是指Digitally integrated Design,是Tamron自家最適合單眼的光學系統設計,Macro表示此鏡頭為微距鏡頭,1:1是微距的倍率。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