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攝影-3 焦距 (focal length)


作者: | 2008/05/03 | 1 則迴響


焦距 (focal length) 即是指鏡頭至焦點平面(即感光元件的位置,以前是底片,數位單眼則是CCD或CMOS。以D80為例,在模式轉盤的後面有個符號"Φ",就是指焦點平面)之間的距離,而不是鏡頭與被攝物的距離哦,會搞混大概是因為我們在說對焦、焦點,都有個焦字吧。

先前在討論鏡頭時提到焦距值的範圍,我的kit鏡是18-70mm,18mm有點廣角,也就是拉遠,拉遠的話景色就會廣闊,產生的感覺又稱透視感,人的視角(生活視野)大約是45度,18mm就大約有76度,所以照片感覺就會比較廣闊。70mm有點望遠,也就是會拉近,拉近的話就會將眼前的景物跟遠方景物的距離壓縮了,所以就有壓縮感,視角變小,能裝進的背景就變小。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