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攝影-4 光圈(aperture)與快門(shutter)


作者: | 2008/05/05 | 留言


光圈(aperture)
光圈是指鏡頭葉片的開口大小。光圈故名思義就是跟光有關,光圈大,光進入鏡頭的量就大。光圈也稱f值,光圈的值是由"鏡頭焦距/鏡頭有效口徑"所得到的值,容易搞混的是光圈的"數值"愈小,光圈就愈大。光圈設定除了會影響光量(照片明暗),還會影響景深

快門(shutter)
是相機內一個控制進光時間的裝置。所以快門快的話,光量就會少,就會比較暗;相反的話則是亮。除此之外,若是拍動態的物體,使用高速快門,該物會看起來就像靜止一樣;反之慢速快門會有流動的殘影。以D80來說,一般顯示出來的值會是像4000,1000,750,90,60…等,這都要加上"分之一秒",若真的是1秒,會以1"表示,以此類推2"就是2秒,30"就是30秒;還有所謂的B快門,顯示為bulb,使用B快門,按下快門開啟,放開快門才關閉,所以是一種看你心情來決定快門長短的功能;T快門則是按一下開啟快門,再按一下關閉快門。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