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處理 Annealing (or 煺火)


作者: | 2008/08/13 | 1 則迴響


不是清涼消暑的退火,也不是吃黃蓮的退火,今天要談的是在冶金學裡的一種熱處理方式稱作 “退火”(Annealing),這是金工作業中不可缺少的一個工作步驟。

在金屬作品製作過程中會經過鑄造及各種壓、鎚、磨等打擊處理,經過這些冷加工的處理後,金屬會變硬,韌性降低,若此時再繼續製作,金屬便容易疲勞甚至斷裂,此情形也有人稱為”硬化現象”(work hardening)。

要使金屬回覆韌性,消除疲勞,我們可以用火將金屬加熱燒冶,將之加溫到一定溫度並維持一段時間,再緩慢冷卻。這樣的動作,可以使金屬內部的分子結構再度鬆馳,這樣作品就能恢復成容易處理的性質了。

若在冷卻過程中,將滾燙的金屬放入冷水中稱之為”驟冷”,可能使金屬變形。總之,燒熟金屬,讓其冷卻的過程就稱為”退火”。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 工藝時尚材質解碼 - 非晶合金(Amorphous Alloys) @ mrmu當家設計部落 says:

    […] 附代一提,晶體小晶界多的金屬強度比較高。先前介紹過金工作業中的挫磨、打擊等動作,就會造成晶體排列密集,所以那塊作業區域就會變硬,但會變脆,因此通常加熱它再退火,晶體就會再排整齊一點,恢復韌性。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