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心得 – 身為窮忙阿宅學生的你必看!


作者: | 2008/09/06 | 留言


昨天晚上吃飯看到一本過期雜誌,是商業週刊1065期-窮忙大解放,裡面內容營養可口,特地想寫一篇讀後心得。如果你跟我一樣,常常覺得事情太多、太忙,也是窮忙一族的話,這篇文章一定很合你的口味。

要解決窮忙問題,先問自己,你想成為什麼?
科學家?畫家?設計師?總統?有錢人?(總統後面接有錢人完全是巧合XD)
當你確定了你想成為什麼,想扮演好什麼角色,那麼我們就踏上解決問題的康莊大道了。

給定情境:你是個男生,窮學生,有一個部落格,你愛打電動,愛看漫畫,想找女朋友。(阿宅!變身陽光男孩是個捷徑!不要再上網了!) 你覺得有很多事要做,你想好好唸書,但是也想打電動,快考試了,你還在看mobile01,還在看勸敗文,找開箱文,哦~ 時間真的不夠用。

第一步. 因此我問你想成為什麼?
答:自由自在的陽光帥氣工程師
評:很好,有企圖心! 就以此為目標,開始試著列出你要做的事了:

第二步. 列出要做的事。
答:唸資料結構(為了前途)、買手機(爽)、運動(為了變陽光)、玩魔獸(爽)、找聯誼(找對象)。
評:非常完美,這就是你要做的事了,重點是,什麼先做?

第三步. 計算每件事的優先值,黃金公式如下:
時間效益 = 努力係數 x 成就感係數 x 重要性係數 x 急迫係數
說明:
1. 努力係數: 最費力為1, 最容易為5
2. 成就感係數: 最沒成就感1, 最有5
3. 重要性係數: 最不重要1, 最重要5
4. 急迫係數: 最不急1, 最急5

算出時間效益再除以完成該事的工作時數,就會得到優先值!
例如:唸資料結構這件事的計算方式可能是:3x2x4x4/3=32,分析如下:
* 唸起來普通累,努力係數3
* 唸完沒啥成就感,成就感係數2
* 不想被當-很重要,重要係數4
* 下禮拜考有點急,急迫係數4
* 看完大概要3小時,工作時數3
計算得到3x2x4x4/3=32,因此 “唸資料結構“的優先值為32

答:精算、排序後結果如下:
[200] 找聯誼
[100] 玩魔獸
[32] 唸資料結構
[20] 買手機
[10] 運動

評:找聯誼200我沒意見(快打電話!),玩魔獸100可能因為玩起來很容易,又很有成就感,但真的重要嗎?有這麼急嗎?花得時間真的不多嗎?(花的時間多的話,優先值一定會很小)

以上各數值當然都要看你的價值觀。如果目標事件太大,請適度切成幾個小一點的(能在1~5小時做完為基準),如果目標事件太多,一天做五件為主 (Big5準則)。

計算出每件事的優先值之後,要一件一件完成,最需要的就是毅力!

結論:讀完全部的文章後,我相信價值觀毅力可以決定你會不會成為有效率的人。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