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黃金價格、石油價格、股市/股價、貨幣之間影響變動的關係


作者: | 2008/10/02 | 留言


近十年黃金價格 - kitco.com
近十年黃金價格 - kitco.com

最近景氣波動蠻大的,剛好整理一下有關黃金價格、石油價格、股市、貨幣之間的變動關係,供大家參考。不過自己也不是專家,只能很粗淺的簡介一下基本的知識,希望若有錯誤,專家們可以不吝指正與補充。

一般來說 (排除特別的因素來說),石油價格上漲會造成物價上漲(很多公司、商家都依賴石油,油價漲,商品與服務成本也漲,所以會反應在物價上),物價上漲,錢相對就變得沒價值了(貨幣跌),政府此時通常會調漲利息,讓貨幣的價值增加,所以跑進股市的錢就變少,造成股市容易低迷,而黃金的保值及避險能力會有效吸引人來購買,價格就會上漲。

因此常見的情況下,它們的關係是:
石油漲 → 貨幣跌 → 股市跌 → 黃金漲。

從貨幣來看,貨幣跌時,人們為避險而將更多資金轉移到黃金上來,推動黃金價格上漲。由於人們預計錢會貶值,石油價格可能會上漲,而石油又是當今工業社會必不可少的資源,人們就會大量購進石油,又推動了石油價格的上漲。因此貨幣跌 → 黃金漲 → 石油漲,與上述關係是一致的。

儘管金價和油價大體上呈正向關係,但這種同向變動的關係並不是絕對的。除了石油價格外,還有供需關係、地緣政治、國際經濟、美元指數等。(例如最近美國的7千億紓困案被否決,儘管油價下跌,黃金還是發揮了它避險的魅力)

因此結論就是,雖然我們可以透過上述其中一個價格的漲跌,結合當時的各項因素,來判斷另一個的價格走向,但是當某個獨立的因素影響程度比較大,壓過了金價、油價的共同影響因素時,它們之間的變動關係就可能會發生背離。不過從長遠來看,黃金價格和石油價格同向運動的趨勢比較明顯,而且持續時間很長。

參考資料:
供求、石油、美元等黃金價格影響因素如何分析 – 金庫網 (簡中)
百度知道-為何金價與油價息息相關 (簡中)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