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時尚材質解碼 – 非晶合金(Amorphous Alloys)


作者: | 2008/10/15 | 2 則迴響


非晶合金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很陌生的材質,但它比不銹鋼堅固一倍,同時在科學及工業方面的應用也愈來愈被看重。Vertu Constellation算是目前唯一使用非晶合金打造的手機了,嚴格來說非晶合金還不能算是很時尚的材質,不過一旦技術成熟,相信一定會成為很實用的設計材料。我們就來稍微瞭解一下什麼是非晶合金吧。

一般的金屬都是晶態合金,也就是指它的內部是由很多晶體構成,晶體之間的間隔稱為晶界:

多晶體示意圖
多晶體示意圖

附代一提,晶體小晶界多的金屬強度比較高。先前介紹過金工作業中的挫磨、打擊等動作,就會造成晶體排列密集,所以那塊作業區域就會變硬,但會變脆,因此通常加熱它再退火,晶體就會再排整齊一點,恢復韌性。

而非晶合金,顧名思義就是非結晶狀態的金屬,之所以會失去結晶狀態,原因就是在燒熔金屬成為液態後,使用非常快速的冷卻技術,讓它快速凝固,而金屬在此過程中來不及結晶,就保持了液態金屬的非晶狀態了。

非晶合金的強度、韌性皆優於一般的鋼鐵材質,因為耐磨的特性,一般也常見製成高檔的影音設備中的磁頭。非晶合金還有耐腐蝕的特性,在海洋作業與化工產業的設備裡,也常見到它的應用。

參考資料:
產業評析- ITIS智網
Vertu.com
儀器信息網 (簡中)


標籤:, ,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2 則留言

  • tony says:

    Vertu外型真的很棒 =ˇ=
    可是真的太貴了ˊˋ
    而且硬體規格…(不過買的起的人也不介意)

    mrmu: 嗯..對買它的人來說,也許感覺重於一切吧!

  • 墨語 says:

    最近寫的科幻小說終於不用在卡稿了XD(自己寫來開心的,但是不用卡稿還是很興奮)

    非晶合金感覺真的很讚呢!

    以前都只有想到讓晶體排列的緊密整齊一點,都沒想過直接轉換相態,我愛上這裡了

    Hi, 原來墨語是網路作家呀~感謝支持!!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