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帽(佛冠)-人要衣裝、佛也要金裝!


作者: | 2008/11/11 | 1 則迴響


最近當家金工藝術在為桃園一間知名的三級古蹟廟宇-嶺頂壽山巖觀音寺設計製作五方佛帽,目前還在製作中(上圖為鑲嵌寶石的情況)。五方佛帽又稱五佛帽、五佛冠等,一般常見的製作材質是使用皮、紙、木、金屬等,而金屬材質包括銅、銀、金皮等。五方佛帽的形式大致是將五葉蓮瓣形的佛龕連綴在一起,每葉上裝飾五方佛,梵文字母或者法輪、金剛杵、蓮花、寶劍、火焰等圖案。

為此我也上網調查了一下,所謂五佛表示五智如來,是指金剛界五智所成之五如來。菩薩所戴的五方佛冠表示五智圓滿。分別是:大日如來(中央),阿閦如來(東方),寶生如來(南方),無量壽如來(西方),不空成就如來(北方)。

在中華佛教這個網站中還發現一頂清朝的古董-金五佛冠(公元1644-1911年),收藏於布達拉宮管理處。這件五佛冠的每一葉冠中間,都有一個蓮瓣形的佛龛,佛龛中間各有一個代表五佛之一的梵文字母,上下鑲嵌珍珠、珊瑚、綠松石、藍寶石等物,下綴長纓。(下圖)

金五佛冠(1644-1911)高18.5寬53厘米

此次製作的佛帽是為了觀音媽們設計的,其中還有一尊「老二媽」是創寺師父在二、三百年前從大陸背過來的,其珍貴性及意義價值均是難以形容的。為了量身打造最精緻的佛帽,我們還前往現場取得觀音媽的頭圍,希望能針對不同的尺寸進行客製,預計年底完成,到時再分享製作心得吧。 🙂

參考資料: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工作室
中華佛教


標籤:, , ,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 marten says:

    我看见您的金刚铃杵,想要订购,请问多少钱?有什么款式或大小吗?还有五佛帽需要多少钱?请你email让我知道。谢谢。

    您好,請問是來自大陸的朋友嗎?大陸地區比較難訂購,高單價的東西最好當面了解需求比較好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