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請勇於嘗試,錯中學習。


作者: | 2008/11/15 | 1 則迴響


這篇是說教文,討厭被唸的人請迴避…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只是一句老掉牙的口號,也不只是作文時用的老梗而已。沒有任何人一生下來就全知全能,我們知道凡事都要經過嘗試與失敗,才能真正從錯誤中學習,並且獲得成功,同樣觀念套用在做專題、寫程式亦是如此。開學第一堂課我很清楚的告訴各位同學,態度是很重要的。學生遇到問題,不懂是正常的,學生會犯錯也是正常的,那什麼是不正常的?態度不好。

所謂態度不好,不是指上課或課後罵老師(人本來就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我也罵過,這很正常),一位老師的教法本來就很難迎合所有學生;我所謂的態度不好是指學習態度。學生是什麼?為「學」而「生」嘛,有學習行為才能稱得上是學生。「學」校不是「教」校,不是老師教了就會了,學生被動的受教育,也稱不上是學習。

也許你會說「老師,我就是學不會」,是嗎?很多人連試都沒試過,我覺得這不是學不會,是不想學會。我想說的是,既然修了課,就好好的盡到責任吧!不只是要對得起父母為你出的學費(or任何人or你自己出的,總之都是血汗錢),也要對得起自己。如果有人不幸期末被我當掉了(或成績不好看),我敢說80%的原因是出在你的學習態度。

學習態度差會產生許多不良的效應,像是同儕間會模仿or傳染、還會讓老師的熱血快乾;老師愈來愈沒力的情況下,教的就愈爛,那學生就愈沒興趣…一切向下沈淪。我相信很多老師一開始教書都滿腔熱血,不過後來都滿腹委曲了~ 所以…請加油,好嗎?Orz…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1 則留言

  • onlyathy says: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
    記得之前你有跟我說過~
    最好過的學校生活就是”混”~
    學生混到學分~老師混到鐘點費還落個輕鬆~
    不過你覺得這樣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和熱情…
    我知道期中考成績出來後你大受打擊~
    我也瞭解你每個星期上課前都花好幾天在做教材的努力~
    當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時候~
    熱血一定會乾~
    不過我想說的是…
    我相信班上多少還是會有一些同學是努力想從這堂課學到些什麼的~不管是程式概念還是學習態度…
    反正都快到期末了~會不會有下學期還很難說~
    你就好好把握這學期跟同學們相處的機會囉!
    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保持你的一貫作風~
    繼續熱血下去吧!加油~~~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