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室: 母乳哺餵乳房問題及處理


作者: | 2009/04/17 | 留言


[mrs.mu]最近第一次參加母乳聚會的媽媽教室~感覺很棒! 因為除了有過來人媽媽分享自己的經驗之外~ 還有楊誠嘉醫師專業的解說~ 以下是我在課堂上依照自己的需求所做的筆記~

* 儘量不要讓小寶寶(尤其是初生兒)使用奶瓶及奶嘴, 因為吸吮媽媽的乳房對小寶寶來說會比這兩項來得費力~ 所以不要讓小寶寶養成使用奶瓶及奶嘴的習慣, 免得媽媽親餵小寶寶時會造成寶寶吸吮上的困擾, 另外及早開始哺餵母乳,也可以養成寶寶吸吮的習慣!

* 親餵母乳時,儘量讓媽媽與寶寶保持正確且舒適的姿勢, (媽媽的肚子要貼住寶寶的肚子唷!) 因為親餵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若姿勢不舒服或是無法持久的話~ 可能會造成寶寶與媽媽乳房間的拉扯~一來會造成媽媽的疼痛~ 二來也會影響的寶寶喝乳的意願~

* 確認寶寶含乳頭的正確性~ 就是注意寶寶的嘴巴是否有連媽媽的乳暈都覆蓋住~ 另外寶寶的上下唇是否有外翻~ 在哺乳過程中寶寶是否有吞嚥的動作~ 如此一來媽媽就能正確地達成哺乳的過程唷~而當哺乳過程中~寶寶若咬住乳頭造成媽媽的疼痛時, 媽媽不必先急著將寶寶拉離~ 因為這樣會造成乳頭受傷~ 只要輕輕將寶寶的鼻子捏住,讓他暫時無法呼吸~ 這樣一來小寶寶就會因求生意識而張開嘴巴了~

* 媽媽餵完奶時,可以擠一些後奶塗在乳暈及乳頭上~ 因後奶油脂較多~可以幫助保持乳暈及乳頭的滋潤度~若原先餵奶過程都很順利,但幾個月後卻開始感覺到疼痛~ 可先觀察寶寶的口部是否有白色乳酪狀的鵝口瘡~ 若有就有可能是感染了念珠菌,念珠菌是屬於黴菌感染的一種~若寶寶沒有蠶豆症,媽媽可先用紫藥水一天三次塗抹在寶寶的鵝口瘡上, 但若七天內情況都沒有改善的話,就必須立刻停止使用,並尋求醫師協助! 而若是媽媽乳房的念珠菌感染,可先將小蘇打粉調成糊狀後塗抹在患處, (會有點刺痛感唷!) 若幾天內情況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媽媽一樣也是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唷!

* 如何分辨乳房漲奶與乳房腫脹 :
若是漲奶,乳房會有點熱熱的,但是乳汁分泌是流暢的! 若是腫脹,乳房會有疼痛感,而且會看起來紅紅的~ 另外媽媽可能還會伴隨著輕微的發燒(38度) 這時媽媽可使用溫水淋浴或是彎腰浸盆的方式讓乳房軟化再進行哺餵動作! 但若媽媽沒有準備要餵奶的話,可冰敷讓腫脹情況減緩一些!

* 乳腺管阻塞問題處理 :
1.熱敷
2.由外而內朝乳頭方向輕柔按摩
3.讓寶寶多吸乳

* 乳腺炎問題處理 : (媽媽通常會感覺冷也會有發燒情況)
1.溫水浸泡及溫柔按摩乳房
2.經常哺乳已經感染乳腺炎的乳房
3.避免趴睡及側睡以免壓迫到乳房
4.使用上述方式,若24小時內沒有改善需就醫治療

* 乳頭上之乳汁水泡問題處理 :
1.可以用食用鹽水浸泡片刻或塗抹一層植物油在上面後,再以毛巾輕輕擦破水泡
2.請醫療人員以無菌針刺破水泡

* 課後總結 :
1.及早餵奶
2.無限制哺乳
3.讓寶寶正確含乳
4.避免人工奶嘴的干擾
5.乳房不適時可使用冷熱敷交替減緩情況
6.媽媽多休息,放輕鬆

更多母乳問題,請上台灣母乳協會!

P.S.首次參加的媽媽教室的課後禮是幫寶適小禮袋~ 內容有貝親防溢乳墊4片裝2盒, 幫寶適特級棉柔NB1片, 幫寶適尿布折價券及新生嬰兒小手冊唷!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