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超神奇!淺談母乳哺餵常見迷思


作者: | 2009/05/03 | 留言


[mrs.mu]終於又到了一個月一次的母乳聚會,今天討論的是”淺談母乳哺餵常見迷思”~投影片中都是母乳媽媽在努力走全母乳之路時,會被週遭的三言兩語所幹擾的議題,以下是我針對自己的需求所做的一些筆記~ 希望對一些也準備要走全母乳之路的媽媽有幫助唷!

Q : 母乳六個月後就沒營養了嗎?
A : 不是!
六個月之後的母乳還是一樣具有其營養價值,只是不管是餵食配方奶或是母乳的寶寶,都建議最好在寶寶六個月的時候能添加副食品,以滿足寶寶所需要的額外養份,在情況允許的條件下,甚至可以餵食寶寶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更推薦在寶寶六個月內應該以純母乳哺餵唷!

Q : 喝母乳的小寶寶容易餓,不能一覺到天亮?
A : 沒錯!

喝純母乳的小寶寶比起喝配方奶的小寶寶夜奶的機率比較高,但這是因為母乳是優質且易消化的食物,因此相對於配方奶寶寶會需要較為頻繁的餵奶次數,但寶寶的腦神經系統發育,除了需要營養之外還需要”刺激”,而母乳寶寶每2~3小時就就需要喝奶一次,醒來的次數也較多~相較之下受到的刺激當然也就較多,腦神經系統的發展相對的也會比較好!另外,配方奶中類嗎啡的成份也比母乳來得高(這種類嗎啡不會傷害寶寶的健康),當然相較之下配方奶的寶寶就會比較好睡囉! 建議夜間親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學習”躺餵”,這樣一來夜間餵奶時也可以好好休息唷!

Q : 母乳一定要擠出來才知道寶寶喝飽了沒?
A : 不是!

寶寶喝飽了沒,是由寶寶自己決定,所以應該是親餵讓寶寶自己希吸吮他要喝的份量, 若是擠出來瓶餵,寶寶要喝多少就是由奶瓶中的容量決定,因為就算寶寶已經飽了, 也會因為”吸吮反射”而喝下過多的份量!要確認寶寶有無吃飽的指標,可參考如下:
1.一天尿濕的次數是否正常?(約一天5~6片濕重尿片即OK)
2.體重是否增加?(約一個月500公克左右即OK)

Q : 媽媽生病吃藥就不能餵母乳了?
A : 不是!

僅有少數用藥不適合於哺乳時使用(如抗癌藥物或是治療愛滋病藥物…等等),若擔心藥物反應,可尋求風險較低的替代性藥物,或是洽詢母乳專線0800-870870,將會有專業的母乳相關醫療人員為您解答! 所以感冒或是得腸病毒的媽媽們是可以繼續餵母乳的~因為母乳中會有相關疾病的抗體,對寶寶是有好處的唷!

Q : 沒有漲奶就是沒有奶水?
A : 不是!

只要寶寶吸吮的姿勢正確,媽媽的身體將會供需平衡,製造出足夠寶寶使用的奶水!

Q : 寶寶剛出生時1~2天媽媽沒有奶水,要用配方奶替代餵食?
A : 不是!

初生兒的寶寶胃容量只有3~5cc,但是需求量卻是0,意為即使頭1~2天媽媽完全沒有奶水也不用擔心~ 只要持續擠奶並且維持想哺餵寶寶的想法和心情,母奶自然在第3天之後就會越發越多~

Q : 如何確定寶寶餓了?
A : 將寶寶抱在胸前,若寶寶有尋乳動作即是餓了
,若沒有就是寶寶缺乏安全感或是身體不適, 因此當寶寶哭的時候,不要急著給乳房,可以適度的給予安全感~
但當寶寶有尋乳動作的時候,媽媽一定要馬上給予乳房獎勵寶寶的表現唷!

Q : 喝配方奶的寶寶在喝完奶後會喝一點開水清潔口腔,那母奶寶寶也需要喝水嗎?
A : 不用!

母乳本身就含有70%以上的水份,所以不用額外補充水份, 另外母乳中也含有天然的殺菌成份,不用擔心寶寶的口腔衛生問題!

Q : 哺餵母乳期間,可否飲用酒 、茶、咖啡或是食用刺激性(如麻辣鍋)的食物?
A : 可以!

但是母乳的味道會因為母親的不同飲食而有不同的味道, 基本上不用刻意去避免上述食物,但需要觀察寶寶喝奶後的反應~ 如吃完麻辣鍋後餵寶寶喝奶~寶寶是否會有排斥反應?(寶寶是否怕母乳中的辣味) 喝完茶或咖啡餵寶寶喝奶~寶寶是否會有較興奮的反應?(寶寶也被咖啡因搞嗨了) 喝完酒餵寶寶喝奶~寶寶是否會有較昏沉的反應?(寶寶也醉了) 若都正常,即ok!
但若寶寶有出現上述反應時,那媽媽下次最好先將寶寶餵食一次後再進行上述飲食, 待飲食完後2~3小時再餵食寶寶就ok了!

哈哈~~~今天的課程太有用啦!

圖片來源:jfdaily.com


標籤:, ,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