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2011網路及網站開發的趨勢


作者: | 2011/01/16 | 留言


其實關於2011年的趨勢文有很多篇,因此本篇所謂的「雜談」,其實就是挑我自己想談的來寫,當然其中也滲雜一些主觀看法,歡迎一起討論。

現實環境的狀況

一開始先從最近得知的一些統計資料及事件來觀察:

  • 46%的網路使用者,分佈在美、中、俄、印、巴西
  • 最多利用手機上網的是美國、日本
  • 2010年中國用手機上網的成長率是941%
  • Android和iOS是成長最快的手機系統
  • 日本最大的社群網站Mixi,有84%的使用者是用手機瀏覽
  • 網路廣告市場成長
  • 電子商務佔總零售業的5%
  • 網路公司演化快速,2004全世界最大的15家網路公司,到了2010有6家被除名
  • 網路產業裡的大公司也可能有高成長率,Apple 67%, Amazon39%, QQ 55%, 百度 76%, 阿里巴巴 40%
  • Google併購e-Book Technologies
  • Amazon推出電子書借閱

可以觀察到的是,大家對於行動設備對網路產生的變化最感興趣,因此大多數的預測都跟行動設備對網路的影響有關:

  • 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將在後年超過電腦的出貨量。
  • 行動電子商務的市場會成長更多,包含行動付費、電子錢包等應用。
  • HTML5成為手機網頁瀏覽的標準格式。
  • 雖然HTML5在手機瀏覽器吃香,但Apps將會取代Browser,成為使用網際網路的主要工具
  • 平板電腦與電子閱讀器有大幅增加的趨勢,目標可能更會瞄準兒童與青少年市場。
  • 愈來愈多人會開始適應電子閱讀的習慣。
  • Facebook 持續稱王

網路行銷的變化

網路是一種媒體,而媒體的本質一直都沒有改變。雖然98年的入口網站和99年的社群網站曾帶給網路媒體無限希望,但2000年泡沫破了,開始沒有網路公司敢以網路廣告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但是,所謂媒體,不就是要靠廣告收入存活的嗎?結果1999後半年Google上線了,主要營收為收取網路關鍵字廣告費用,還活得很強壯,與其說時勢造英雄,倒不如說是切入點很漂亮。

接著幾年,網路廣告的市場漸漸打開,關鍵字行銷滿天飛,SEO公司接連成立,社群網站帶出部落格風潮,寫手也樂得出租版面。除了關鍵字廣告外,網路廣告的型式也變得多元,例如近來聽聞的「CAPTCHA行銷」,就是利用原本要擋垃圾回覆程式的CAPTCHA驗證機制來放廣告,讓原本CAPTCHA上面無意義的文字變成廣告。當然也不只是網頁廣告,行動裝置如Android、iOS平台設備,各種有趣實用但免費的App也常伴隨廣告。我們可預見,網路廣告的市場跟它的型式一樣,會持續成長及多元。

不過,別以為網路行銷工具的成本低,效率高,就有辦法把爛東西推得很成功,可以想見在資訊愈通透、流速愈高的情況下,爛貨只會被罵得更兇。因此,與其濫用SEO的黑暗技法,或像Facebook、Plurk這類社交網站去大推特推你的產品,倒不如多用點心做出真正好的產品,因為這些行銷工具的使用成本一直都在降低。

開發者與設計師要注意什麼?

相信大家都猜得到,就是「行動網站的瀏覽體驗」,主要精神就是讓使用者在不同的平台都能有最佳體驗。而目前網頁設計可見到很多所謂雜誌版型(Editorial Layout),擺上很多Featured Content,漂亮豐富不在話下,而設計師開始要小心處理這樣的版型了。

為了行動網站的瀏覽,更有彈性的Layout、更簡約的設計會是一種趨勢。簡約設計與精要的配色,本來就是很重要的設計概念,很多網頁設計的Guideline都會告訴我們,主要的配色別超過三種。Smashing Magazine 已經有非常棒的相關文章了,包含各種解析度的處理CSS3的處理等。

除此之外,Flash的式微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我個人在1999年首次接觸Flash 4,2000年做了第一個All Flash的網站,也寫ActionScript當作設計課程(generative design)的作業,對Flash有不少情感。但近幾年來的網路技術發展,對Flash很不利,像是不利SEO、iPhone/iPad不支援、HTML5的發佈等,我自己也自然而然很少使用Flash。當然,Flash也有它不可取代之處,做為Art或Designer的多媒體利器,它產出很多令人讚嘆不已的網站特效,但是很多這樣的網站又常常把usability拋開

另外,最新的標準技術總是被鼓勵使用,是不是該使用HTML5/CSS3了呢?是的,使用標準技術的重要性當然不在話下,但到底需不需要早點起跑?你當然可以痴痴的等待支援HTML5/CSS3的瀏覽器市佔率突破90%的那天,不過客戶也許總是希望你作的網站至少可以支援IE6(甚至是IE5.5),那你何時要升級你的技術?台灣網頁開發的現實環境不甚理想,但也許我們都應該要有更多的正面思考

會有升級技術方面的考量,大多來自成本問題,這個就看個人的情況;但技術上並不是說使用HTML5/CSS3就不能完善的讓IE6使用者有相同的體驗,像是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就做得還不錯,用IE Tester的IE6去看,您就會發現的確是兼容的。

結論

網路基礎建設的發展、網站瀏覽習慣的改變加上行動設備的創新,構成了今天許多令人興奮的新變革,但其中的本質才是重點,像是人的習慣及商品的特色等,技術與工具的演進只會加速媒合,並不會改變事物真正的價值。

其他參考來源:

http://mashable.com/2011/01/12/future-of-the-internet/
http://mashable.com/2010/12/30/web-design-predictions/
http://www.slideshare.net/Marqui/top-website-design-trends-2011
http://www.inside.com.tw/2011/01/15/100-things-to-watch-in-2011
http://mmdays.com/2011/01/16/10個網路公司該知道的問與答-by-mary-meeker
http://www.inside.com.tw/2011/01/03/10-big-tech-questions-for-2011


標籤:, , , , , ,

分類:, ,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