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 為什麼我們需要簡單強大的javascript函式庫?


作者: | 2009/04/04 | 3 則迴響


Javascript在十幾年前的地位,還僅只是個修飾網頁介面的工具箱,雖然它號稱是做給非程式人員用的,但這簡直就是鬼話。約十幾年前,我在學校正開始學習寫網頁時,javascript僅是用來作跑馬燈、連結選單(mouse移到選項上會彈出選單可是當時超炫的功能)、萬年曆、計算機…等等效果的語言。

最近javascript被炒紅,完全是因為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的關係。那為什麼Ajax會紅,就是web 2.0被炒紅的關係,沒錯,這些事在達康泡沫後讓大家都超興奮的。Ajax會被炒紅,也跟google和yahoo推出的應用服務有相當大的關係,這兩大巨人使用Ajax技術,讓頁面靈活有彈性,帶給使用者深刻的印象,自然Ajax也紅了,相關應用也像雨後春筍一樣大量露出了。

不過Ajax不是新東西,它是由以Javascript為主配方加上DHTML + DOM + CSS + XMLHttp + XML拼湊出來的應用技巧,讓javascript不在局限在客戶端應用,硬是把javascript立即反應的效果,延伸到Server端,帶來全新的使用經驗。

網站應用的功能、架構趨於成熟,其實還不足以讓普遍的使用者喜歡上它,我們都知道關鍵在介面操作。使用者也許完全不清楚程式架構,他們根本不在乎你的程式版本、架構,他們重視的是介面操作的體驗 (當然前提是功能運作正確)。於是javascript又開始受到重視了。

Ajax走紅,讓javascript得以被重新檢視,各式各樣的javascript framework/library也陸續推出,其中比較有名的有prototype, jQuery, YUI…等。基於個人喜歡簡潔、輕量級的工具,我直覺先選擇了jQuery來學習。

那麼jQuery是用來幹嘛的呢?

從前從前,網頁的原始碼就像一盤義大利麵,那時MVC(Model, View, Control)模式架構還沒普及,HTML語法包括了結構、內容、外觀的定義,直到動態網頁問世,把內容部份取代為server page的語法,開始從外部資料來源提取內容。後來開始有人對HTML的結構不滿意,XML就出現了,接著XHTML開始普及。外觀的更新需求,則是出現了XSL、CSS等。尤其是CSS在近幾年部落格服務中被大量應用,知名度也愈來愈高。

CSS的選擇器(Selector)概念被廣泛接受,就代表會有愈來愈多人熟悉這種概念,於是這種概念就成為「好用的特性」後選人之一了。jQuery聰明的作法,就是加以利用選擇器概念,網頁設計師只要定義出視覺元素、區塊,再來要用jQuery做出什麼樣的視覺效果,就變得簡單了。

jQuery它是一個javascript的函式庫,所以可以預期的是我們只要帶上它(目前最新版1.3.2的jQuery,是一個50幾k的js檔),就可以”簡單”的使用javascript,因為它幫我們把很多複雜的操作、判斷通通包裝成一個個簡單的函式了,有了現有的知識,jQuery就能大量簡化javascript的操作了。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