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路跑賽心得及賽前準備 – 臺北渣打公益路跑賽12.5km


作者: | 2013/06/13 | 留言


開賽前的會場(am 4:50)

開賽前的會場(am 4:50)

從來跟運動扯不上關係的本人,在2013/3/7不知怎的突然被雷打到,開始在中午飯前慢跑,開始跑步就算了,還挑了一個非常奇怪的時刻慢跑。
一個沒有運動的人突然運動,對身體產生的衝擊似乎不小,首先在4月初發生了人生最嚴重的閃到腰事件,躺了一個禮拜。又在5月中的晨跑跌了個狗吃屎,手腳關節都掛彩。

儘管如此,還是抵擋不住我想跑步的慾望,從一開始跑2km就心痛、腰痛、喘不過氣加上隔天鐵腿,慢慢可以完成通體舒暢的7,8km。想想也該是報名生涯首次路跑賽的時候了,所以立馬報名2013/6/2的渣打公益路跑賽,此賽有分3km休閒組和12.5km的競賽組,想想一個熱血大叔怎麼可以把路跑當成純休閒呢,一定要報 12.5km 的呀!(這時根本不知當天跑到9km就開始造口業直到完賽)

當天給小小孩趣味跑步的親子活動場地。

當天給小小孩趣味跑步的親子活動場地。

賽前裝備

平時慢跑的全身配備是排汗衫、慢跑褲、襪子、帽子、擦汗護腕,另外還要準備一個運動腰包,裡頭是鈔票、鑰匙、手機。平時跑步超過10km,如果穿的是排汗材質的衣服,因為磨擦的原因乳頭會有點痛,雖然不是馬拉松比賽不太會有噴血奶的狀況,但比賽前還是準備了兩個小ok繃充當胸貼,真的非常有用。

另外號碼布,請穿上衣服後再別別針,比較符合身形。我自己是前天在家就別好了,不過當天現場才別上的也大有人在。還有晶片也記得先穿進鞋帶裡,它的說明是儘量靠近鞋尖,所以我都綁到最前端,這也表示要把鞋帶幾乎全拉掉再穿進去。有人覺得這樣跑完時要還晶片很麻煩,所以只把它綁在蝴蝶結處(靠近腳踝),這種人真不少,但我覺得拆鞋帶實在花不了什麼時間,好像也不需要冒這種風險(掉了或者沒嗶到記錄)!?

起跑點。

起跑點。

而路跑賽當天,如果你要寄放衣物,需要購買協會專用的暗紅色衣物袋(NT.100),他們只認這個袋子。因為我覺得沒啥需要帶到會場的,所以沒打算買這個袋子,只是平常運動後就可以立即回家洗澡,所以毛巾蠻重要的,但我想完賽後立即返回車上拿毛巾就好了,所以就沒有用到衣物袋的需求。

所以賽前腰包內容是:鈔票、車鑰匙、手機、停車票卡、身份證件(視情況非必備)。有人會建議準備糖果,但這次才12.5km,又有四個補給站,就免了。其實我還有準備衛生紙,但沒用到,賽後全溼成一團XD。

交通資訊

路跑賽通常都是早上開跑,而此次比賽是5:30開跑,5:00就差不多要集合了,所以住在外地的人別想有火車、捷運可以搭。我前一天晚上人在大溪郊區,就做好開夜車的準備,大約三點就起床,一個人開車過去,大約4:30我就到了(月亮表示還沒交班XD)。

天開始亮,要開跑囉。

天開始亮,要開跑囉。

如果是開車過去,一定要事先調查好停車場,這次比賽在博愛特區,最近的中山堂停車場,都要步行約8分鐘才會到,加上臨時想排便的時間最好也算進去。

賽前早餐

賽前一小時可以吃點東西,我平時晨跑都空腹,大約跑9km後開始肚子餓,所以要跑10km以上一定要進點東西才有能量可以跑,我這次上路前吃了一個起司麵包加上幾口水。

賽事進行

開始起跑非常興奮,我選了靠左邊距前方1/3處的位置,但它們的門實在不夠寬,所以下回我會考慮在中間一點的地方。伴隨著大會激勵人心的背景音樂出發,不免會加快自己的步調,但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要一開始就亂了規律。此次比賽發現兩位躺在路旁的跑者,還有遇到一位喘氣喘得非常大聲的跑者,讓我超擔心他會不會突然倒下XD。

開跑前的人潮。

開跑前的人潮。

除此之外要非常注意安全,因為跟平常慢跑的環境非常不同,週邊的人很多,不管是超車還是被超車都要格外留意安全,目擊跌倒的就有三、四人。比賽中儘量堅持住,如果覺得很累可以找速度差不多的跑者跟跑一段。(每種速度都遇得到正妹可以跟跑!)

當天比賽非常熱,沒什麼風,我猜是台北地形加上新生高架橋的隔音板設備擋掉風,開跑時氣溫聽說就28度了XD。聽說這次是老路線,剛要上新生高架的路段及折返點都有上下坡,靠近圓山、劍潭那邊風景比較優美。

新生高架橋上,快到折返點囉!

新生高架橋上,快到折返點囉!

這次比賽跑到約8km,遇到兩名非常時尚的正妹,心想怎麼樣一名熱血大叔都不能被這種模特兒正妹碾過呀,所以專心一致想超車,沒想到只超過一名,就被另一名長髮模特兒正妹海放了~~~ (SHIT!!!~~等等我啊!!~~)

最後3km,還遇到一位大嬸,非常標準的大嬸,身高大約155cm,大胸大臀微胖的身形我猜有67kg吧?! 我心想,這樣的體型居然可以有這種速度,再怎樣都不能輸她呀!! 終於在倒數1km的時候,TMD被大嬸海放了!!!!! (SHIT!!!~~等等我啊!!~~)

最後衝剌

最後500m,決定把所有體力都用盡,高舉雙手全力衝向終點。身體感覺沒有非常疲累,而且感覺這次成績應該會比平常好,可能是興奮感讓新手的腎上腺素分泌得比較多吧。

慢跑APP

順帶建議新手朋友可用APP記錄一下自己慢跑的路線,每天收集就會有成就感,對養成初期習慣很有幫助。目前我認為最可靠的APP是Google的My Tracks(我的足跡),除了定位和記錄比較準確也從沒當掉過,它也支援跟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同步。可惜的是,My Tracks就只是忠實記錄的工具,沒有記錄卡路里和其他里里扣扣資訊。

感謝運動筆記幫忙拍攝!

感謝運動筆記幫忙拍攝!

雖然My Tracks我很滿意,但還是另外裝了馬拉松世界APP。馬拉松世界有個社群網站,好處是慢跑完可以直接上傳記錄到網站上,只要登入會員,就可以方便記錄日誌,會出現每公里的配速情況,日誌還會出現Replay,可以看到自己移動軌跡的動畫,也會發現附近同時也在運動的跑友帳號。

馬拉松世界APP儘管社群功能比較好,但它卻常常當掉,就連我參加人生第一次路跑賽的那天也當給我看,所以只能搭配著用。

其他還有Nike、RunKeeper等等,我就沒有深入使用了。

慢跑新手的網路資源

如果是為了減重,追加:

  • PTT 體適能 (FITNESS)
  • PTT 美體版 (BeautyBody)
完賽成績完賽成績


標籤:,

分類:,

本文作者是Audi Lu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